【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肝结核

日期:2014-03-27 14:39:54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

  概述

  肝结核(tuberculosis of the liver)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发生于肝脏的粟粒性结核、结核瘤、结核肉芽肿或结核性胆管炎的总称。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长期乏力、发热盗汗、食欲不振、消瘦、贫血、肝区胀痛、血沉加快及一定程度的黄疸和肝功能损害。

  肝结核有继发性和原发性两种,继发性肝结核较为常见,是全身性结核病变的一部分,多继发于其他脏器的结核病灶,最常见的是肺结核通过血行播散而来,也可由附近脏器的结核病灶直接蔓延而来。临床表现主要由肝外结核所引起,一般不出现肝病的临床表现,即使出现,症状也较轻,易被主要症状所掩盖。这类患者经抗结核治疗后,肝内结核病变也随之消失;原发性肝结核是指患者的结核病灶仅限于肝脏,在身体的其他部位未见结核病灶,或仅有轻微的非活动性结核病的迹象。此类肝结核临床上较少见,是严格意义上的肝结核。

  ―、病原学

  结核菌属于放线菌目,分枝杆菌科的分枝杆菌属,为有致病力的耐酸菌,主要分为人、牛、鸟、鼠等型。对人有致病性者主要是人型菌,

牛型菌少有感染。结核杆菌普通染色不易着色,但经品红加热染色后不能被酸性酒精脱色,故称抗酸杆菌。结核菌形态细长弯曲,两端钝圆,无芽孢或荚膜,无鞭毛,长l~5μm,宽0.2~0.5μm。在标本中呈分散状或成堆或互相排列成链状。结核杆菌为需氧菌,在缺氧情况下不繁殖,但仍能生存较长时间。在良好的条件下,18~24小时繁殖一代。菌体脂质成分约占其重量的1/4,染色时呈耐酸性。结核菌对干燥和强酸、强碱的抵抗力很强,能较长期存在于外界环境中,在痰内可存活20~30小时,阴湿处存活6~8个月。但对湿热的抵抗力很低,煮沸5分钟或在阳光下直接暴晒2小时即可杀灭。紫外线消毒效果较好。人型与牛型结核菌株皆是专性寄生物,分别以人与牛类为天然储存宿主。两者对人、猴和豚鼠有同等强度的致病力。

  结核菌对药物的耐药性,可由菌群中先天耐药菌发展而形成,也可由于在人体中单独使用一种抗结核药而较快产生对该药的耐药性,即获得耐药菌。在繁殖过程中,结核菌由于染色体上基因突变出现极少量天然耐药菌(自然变异),单用一种药物可杀灭大量敏感菌,但天然耐药菌却不受影响,继续生长繁殖,最终菌群中便以耐药菌为主(敏感菌被药物淘汰),抗结核药物失效。另一种发生耐药性的机制是药物与结核菌接触后有些菌发生诱导变异,逐渐能适应在含药环境中继续生存(继发耐药)。在固体培养基中每毫升含异烟肼(INH)1μg、链霉素(SM)l0μg或利福平(RFP)50μg能生长的结核菌分别称为各该药的耐药菌。耐异烟肼菌株对动物的致病力减弱。耐药菌可造成治疗上的困难,影响疗效。结核杆菌长期接触链霉素还可以产生依赖性,即所谓赖药性,但赖药菌在临床上很少见。

上一篇:

妊娠与肝病概述

下一篇:

颧骨整形禁忌症主要有哪些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