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妊娠与肝病概述

日期:2014-03-27 14:39:18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

 

  正常妊娠时,肝脏在大小、血流及代谢功能者方面可出现一定的生理性改变。妊娠期出现明显的并发症如妊娠剧吐、先兆子痫及子痫等,肝脏常有一定的损害。在特定的情况下,妊娠还可诱发某些特有的肝病,如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妊娠急性脂肪肝,称为妊娠期特有的肝病。而另一些肝病与妊娠同时或先后发生,但与妊娠无直接关系,被称为妊娠期合并肝病,如常见的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及酒精性肝病等。妊娠不同时期发生肝病的种类有所不同,各种肝病发生的可能性也不同,妊娠的阶段有助于提示鉴别诊断。

  第一节 正常妊娠时肝脏的生理性改变

  一、 解剖组织学改变及肝血流量的变化

  肝脏大小及外形通常无变化,组织学可见肝细胞大小及形状略不一致,胞浆内颗粒状,有脂肪空泡,Kupffer细胞增大;电镜下可见光面及粗面内质网增生肥大,线粒体明显肥大。

  妊娠后6?36周全身血流量明显增加,增加量达40%以上。心输出量上升,直至妊娠中3个月时,然后下降,近临产时达正常化。而肝血流量却

无明显增加。在非妊娠妇女,肝血流量占心脏排血量的35%,妊娠妇女为28%,多余的血容量通过胎盘而分流。红细胞容积增加,但较轻(<20%),且出现较晚。结果是总血容量增加,血细胞比容下降,呈血液稀释状态。< p="">

  二、肝功能改变

  血清ALT及AST在妊娠时并不升高,血清GGT在妊娠时常降低。血淸胆红素值正常或略增加,通常在正常值的上限。血清胆汁酸常在正常范围内,但亦有明显增加者,甚至高达2?3倍。血清碱性磷酸酶(AKP)多随妊娠的进行而逐渐升高,至妊娠末期可高达正常的两倍,主要由于胎盘碱性磷酸酶释放入血所致。血清白蛋白水平在妊娠初3个月时降低,随妊娠的继续而更加明显,主要与肝脏合成减少,血循环量增加及血液稀释有关。另有一些血清蛋白的水平则上升,如α2-巨球蛋白、血浆铜蓝蛋白和纤维蛋白原。凝血酶原时间则多属正常。因此,若出现血清转氨酶、胆红素、空腹胆汁酸浓度升高,应该认为是病理性的。

  妊娠4个月时,血中胆固醇开始升高,8个月时达高峰,半数以上超过6.5mmol/L,分娩时可高达13.Ommol/L;三酰甘油和磷脂也升髙,但胆固醇酯正常。

  在妊娠妇女,约第5周开始,其血中甲胎蛋白含量逐步增髙,妊娠第35?36周达高峰。分娩以后,母体血清甲胎蛋白以半衰期为24小时的速度下降,约10天恢复正常水平。新生儿血清中甲胎蛋白浓度急剧下降,在出生后几个月至一年之内达到正常值。

 

上一篇:

预约挂号 元芳你怎么看

下一篇:

肝结核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