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一天中早餐的重要性,千万不能不吃早餐哦

日期:2015-10-19 15:51:19  来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2医院

 

  早餐重要性

  早餐是一天中的第一顿饭,它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为机体提供一夜禁食后所需的营养物质,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的摄取,他能最快的转化为能量被人体利用,尤其是学生、白领,快速转化成为ATP后能被大脑利用。许多观察性研究显示食用早餐可以带来更加健康与平衡的膳食。

  早餐怎么吃?

  很多人纠结早餐怎么吃?一定要吃鸡蛋吗,吃几个鸡蛋合适?喝粥还是喝豆浆,煎饼、灌饼、油条该不该吃?

  传统早餐,是为了填饱肚子,以粮食为主,多油炸、煎煮的烹饪方式,而现代早餐,则讲究健康营养,注重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的有效摄入。

  实际上,我们可以先不必纠结早餐的“形态”,而是先看一下其成分,是否科学,是否能够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营养。

  首先,人们需要碳水化合物。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分成两类:人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碳水化合物,如:单糖、双糖、多糖和人不能消化的无效碳水化合物,如:纤维素。为了摄入

足量的碳水化合物,我们可以选择最优质的来源:谷物食物。实际上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将谷类食物作为早餐的基础。

  其次,人们需要膳食纤维和微量营养素。膳食纤维是和传统的六类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的第七类营养素,而微量营养素即矿物质和维生素,意为人体需要较少的营养素。谷类食物也是其优质来源,且谷物食物可以做的形式多样,并且可口、美味。

  同样是食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的高低会有重要影响吗?

  是的,与食用低膳食纤维或具有高升糖反应的碳水化合物的早餐相比,食用富含膳食纤维或具有适度血糖反应的碳水化合物的早餐,可以在早餐后、或其后一餐后,降低血糖、胰岛素和甘油三酯水平,从而有效控制人的体重。

  不仅是早餐,WHO建议每日通过碳水化合物摄入的能量应超过总能量摄入的55%[FAO/WHO, 2003],也就是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每一餐都应包含面包、谷类食物、意粉、米饭或马铃薯[WHO,2003]。

  选对早餐,消除亚健康

  谷类食物是众多早已被证实的可以帮助预防慢性病的因素之一。

 

上一篇:

肝病的患者可以多吃点枸杞

下一篇:

什么体质的人不宜喝菊花茶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